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养殖到粪污处理全程氨减排及除臭技术研究示范”课题二中期推进工作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6-06-23 17:06 来源:畜牧所 浏览次数:

为稳步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从养殖到粪污处理全程氨减排及除臭技术研究示范”课题二“畜禽饲养环节氨减排和臭气控制一体化技术与装备研究(2025YFD1700102)”年度相关工作,确保各项科研任务按期完成,6月22日,我院组织召开课题中期推进工作会议。会议由课题负责人、畜牧所所长叶小梅研究员主持,院科研处副处长徐胜列席。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陶秀萍研究员,各子课题负责人、课题骨干及财务秘书参加会议。会议特邀浙江大学汪开英教授、江苏省家禽科学研究所施寿荣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王文林研究员组成专家组,开展专项指导。

会上,课题负责人叶小梅对照课题任务书,全面汇报了课题整体实施进度、阶段性研发成果及中期指标完成情况。占秀安、奚雨萌、奚永兰依次代表三个子课题,详细汇报了各自研究方向的试验开展、产品研发、装备试制等工作进展。专家组对课题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课题整体研发进度符合中期节点要求,研发的高效低成本饲用除臭矿物添加剂、益生除臭微生物菌剂、MOF-DBD等离子体除臭系统等核心成果实用性强、应用前景广阔。同时,专家组提出优化建议:统一除臭产品气体检测标准,补充等离子体除臭系统对VOCs降解效果的检测,加快各类除臭技术集成,并完善经济效益评估。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课题中期检查筹备工作展开充分讨论,明确了材料汇总、试验补测、成果梳理等工作的分工与时间节点。项目负责人陶秀萍要求各子课题严格对照考核要求及专家意见逐项整改,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同联动,确保后续研究有序推进。

本次中期推进会全面复盘了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明晰了研发短板及下一阶段攻关重点。下一步,我院畜牧研究所将持续优化畜禽养殖氨减排与臭气控制关键技术,加快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助力畜牧产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