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在温室环境预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5 09:39 来源:信息所 浏览次数:

温室作物的生长发育主要取决于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遗传决定作物生长发育的潜力,而环境则决定这种潜力可能实现的程度。设施作物生长发育与温室气候环境密不可分,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明显受到光照、温度的影响,而病害发生又与湿度高低有较大联系。因此,保持适宜的温室气候环境对作物生长发育尤为重要。温度、光照和湿度作为温室中影响作物生长的关键气候环境因子,如何准确预测这些环境因子对温室作物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我院信息所任妮研究员团队在温室环境预测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A variable weight combination prediction model for climate in a greenhouse based on BiGRU-Attention and LightGB”在线发表于农业信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Computers and Electronics in Agriculture》(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IF=8.3)上,提出一种基于BiGRU-Attention(Bi-directional Gated Recurrent Unit,BiGRU)和LightGBM (Light Gradient Boosting Machine,LightGBM)的变权组合模型实现温室内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光合有效辐射精准预测。

该研究综合利用注意力机制(Attention)优化的BiGRU(即BiGRU-Attention)和LightGBM两种不同结构的单一模型进行组合建模,提出一种时变权重的组合预测模型PSO-BiGRU-Attention-LightGBM,突破了组合模型预测性能受制于各单一模型融合程度的局限性。该模型首先引入注意力机制提升BiGRU网络的特征提取效果,以此建立BiGRU-Attention预测模型,生成气候环境因子预测结果;其次,利用LightGBM构建气候环境预测模型,生成另一部分的预测结果;最后,采用PSO算法对BiGRU-Attention和LightGBM模型不同时刻预测值的权重系数寻优,以获得最佳的组合模型最优预测结果,从而提高模型预测精度。

1 组合模型算法流程图

经与GRU、BiGRU、BiGRU-Attention、XGBoost、LightGBM、BiGRU-Attention-LightGBM等多种模型的多指标对比分析,发现在相同条件下,BiGRU-Attention模型的预测结果评价指标RMSE、MAE均低于BiGRU、GRU,表明通过Attention机制能够更好地筛选出对输出影响更为关键的因子。且LightGBM模型的预测精度比XGBoost更高,说明基于单一模型LightGBM和BiGRU-Attention构建变权组合模型合适有效。

图2 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光有效辐射预测曲线

为验证PSO-BiGRU-Attention-LightGBM变权组合模型在预测精度和多步长预测能力方面的表现,本研究选取了30min、60min、90min和120min四种不同时间步长,对温室内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光合有效辐射进行预测。研究结果显示,变权组合模型整体预测性能优于单一模型和等权赋值组合模型,尤其在空气温度与空气湿度预测方面,其中对未来30min空气温度预测的R2值高于0.99,空气湿度的R2值高于0.98,均优于国内外相关文献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模型有助于农业从业者及时预警和应对极端气候事件,尤其针对越冬作物,通过精准预测温室内气候变化趋势,并及时采取保温防护措施,能够有效降低冻害,减少经济损失。

图3 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和光有效辐射在不同时间步长下RMSE对比

信息所智慧农业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毛晓娟为论文第一作者,团队首席任妮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江苏省重点研发、江苏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8169924002096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