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环所“滨海天场工作站”亚夫科技特派员开展农业生产调研

发布时间:2022-12-07 11:49 浏览次数:

为推动“滨海天场亚夫工作站”的实际运行,继承亚夫精神,为乡村振兴注入我院科技元素,资环所土壤肥力与植物营养团队于1130日-122日赴天场镇进行农业生产调研。通过座谈、走访、实地踏勘等方式在天场镇、陈涛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调研水稻、小麦、甘薯、水果、设施蔬菜的生产现状及产业发展规划目标,走访种植业大户10余个,并至县农业干部学校和天场镇大唐农业公司调研农产品电商培训和直播带货的发展情况。

滨海县地处黄淮冲积平原,主要有废黄河老堆高亢地区和堆下冲积平原地区。由于受到古黄河、淮河及近代人工河流开挖的影响,境内耕地高差、土质、肥力等区别较大。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和产业结构调整,部分原有耕地进行连片平整,导致耕作层遭到破坏,地方上存在土壤地力快速提升的现实需求。同时,滨海县传统的农业特色产业滨海大米、陈涛粉丝、天场山芋干、大套蜜梨等,也存在产业规模小、销售渠道窄、品牌效应不高。调查中还发现,稻麦薯种植中普遍存在化肥农药用量大、优良品种和绿色种植技术缺乏等问题。

滨海天场工作站拟以快速恢复和提高耕地地力为抓手,因地制宜、科学遴选,结合滨海水稻、甘薯等产业,集成示范推广我院耕地地力提升技术和绿色种植技术,引进我院优良品种,促进滨海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图1.jpg

耕层遭到破坏的土壤

图2.jpg

与种植大户面对面交流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