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运河文化魅力,聚汇女职工创新合力——植保所组织女职工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0 来源:植保所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花儿争相盛开的季节。在2024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刚刚顺利结束的时间节点,植保所为了犒劳女性科技人员在本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中的昼夜努力,为了更好调节缓解女职工的身心和工作压力,为了补上属于女职工特有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日问候,全面聚汇起女职工的科技创新合力,3月21日,植保所所长、书记魏利辉,副所长、副书记樊磊,副所长纪锐,带队陪同全所50余位女职工赴扬州参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了解世界上伟大的水利工程变迁史,品味运河文化的精神魅力。

运河是古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他们智慧和血汗的结晶。京杭大运河最早开凿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到了隋炀帝杨广时,为加强中央集权和南粮北运,控制南方经济中心段至长江以南的运河,全长2400千米。到元朝时,元定都大都,开凿运河把粮食从南方运到北方,为此,先后开凿把原来以洛阳为中心的隋代横向运河,修筑成以大都为中心、南下直达杭州的纵向大运河,形成了现在的京杭大运河。

早期的运河是因军事与经济目的开凿,而随着中央集权统一国家的形成,运河的漕运功能直接关系到王朝的兴衰,是历代王朝建都和稳定政权必须考虑的因素。大运河便捷的交通还极大地活跃了沿岸的经济,使这些地区成为中国人口经济最繁荣、文化最昌盛的地方。随着经济的发展,像戏曲等文化气象蓬勃发展起来,诞生了许多优秀的文学著作和具有地方风味的作品。

当我们进入新的文明,大运河的功能衰落了。但女职工们在参观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大运河所体现的人类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精神,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是中国历史文明的瑰宝,是中国劳动人民创新创造的杰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随着历史的变迁和年轮的流转,运河文化散发的不竭魅力,依然激励着我们,激励着进入新时代的人们,应该成为我们农业科技工作者精神生活和科技创新永不枯竭的源泉。

分享: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